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法规
中共中央《意见》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
时间:2021-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

   《意见》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以来,检察机关大力推广检察听证工作制度,坚持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审查案件,把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争议的或者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审查过程公开化,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截至2021年6月,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共对6.2万件案件组织了听证会,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最高检制定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指出,检察机关“十四五”时期要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坚持“应听证尽听证”。

      目前,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对于涉检信访案件,邀请派驻律师和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及时举行简易公开听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首办环节。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友情链接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旅顺口检察微博
旅顺口检察微博
旅顺口检察微信
旅顺口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